官方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新闻

栏目导航

推进专利权质押贷款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蚌埠市科技局工作人员赴蚌埠华泰液力变矩器公司调研,了解企业融资需求。
   安徽雪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功能性食品添加剂和生物降解新材料的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两件发明专利做质押从市农村商业银行获得贷款500万元。“专利质押权贷款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新的途径,也在企业发展的关键阶段注入了新活力。”说到专利质押贷款,企业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贷款有效缓解了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公司的研发力度进一步加大,核心技术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积极探索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始终保持全省领先态势,有效盘活了企业专利资产,对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创新成果运用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市成为全省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和全省首家“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示范城市”。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7家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扶持,累计获得 186笔贷款,共计8.77亿元,累计贴息贴费828万元。今年首批帮助22家企业兑现省贷款政策补助373万元 ,占全省补助资金的44%。
  开展先行先试 把政策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专利权质押贷款是合芜蚌先行先试的一大亮点。在入围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后,201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蚌埠市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2012年10月获批成为“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
   为做好政策引导工作,我市明确了工作的重点和要求,并拿出了具体的扶持措施。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财政局、担保公司、商业银行、评估机构、专利代理机构等通力合作,形成联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一条龙式服务。目前有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评估机构、蚌埠融资 

   规范操作流程 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为规范专利权质押贷款试点,我市明确了主要流程。一是初步审核,企业提出贷款申请,市科技局对企业的资质、专利产品生产销售情况、研发投入和相关财务数据进行审核。二是现场考察,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担保公司、拟承贷银行对企业进行现场考察。三是上会推荐,经市科技局专利权质押贷款领导小组上会讨论通过的企业,由市科技局向担保公司、承贷银行推荐,出具推荐函。四是贷前评审,担保公司和银行进一步对企业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办理相关担保和贷款手续,企业获得贷款。五是贷后管理,企业按照《办法》要求使用贷款,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担保公司定期追踪和监督贷款使用情况。六是还贷补贴,企业按约还贷后,到市科技局提交申请材料,市财政局复核后拨付贴息、贴费等补助资金。
   为持续做好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更好服务中小成长型企业。我市还积极推荐优质项目。对一些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并且有资金需求的专利产业化项目,及时会同银行、担保公司赴企业调研,使银行充分了解项目的潜质,尽快办理相关融资手续,加快推进专利产业化项目的实施进度。对于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支持的企业,要求进一步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每年研发投入要占销售收入的4%以上,并且要有发明专利申请,不断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
  我市还将在充分调研和学习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搭建专利交易平台、健全专利评估体系、成立科技担保公司,持续完善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服务中小型科技企业 将专利优势变为市场优势
  专利权质押贷款面向中小型成长型科技企业,服务对象明确。重点服务对象多是贷款额度在500万元以内,企业研发投入占比在4%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开拓了新的渠道,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紧缺问题,盘活了企业的“专利资产”,实现了专利的市场价值。
   随着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成功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真正将专利优势变成竞争优势,许多科技型中小企业纷纷加入到专利质押贷款的队伍中,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得以迅速发展。目前全市有26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其中有5家企业获得过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扶持。
  作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创新型金融措施,专利权质押贷款不仅促进了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也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以雪郎生物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并迅速成长为所在领域的小巨人。2014年6月,雪郎生物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2016年,通过续贷获得500万元支持,雪郎生物申报发明专利三件,授权发明专利四件,设立了安徽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安徽省全生物降解新材料工程实验室。企业与丰原集团开展维生素E项目技术开发合作,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展L-天冬氨酸一锅双酶法新工艺合作,同年12月参股设立安徽绿色谷创客空间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该企业又获得10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贷款支持。
   国家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局对我市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全国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专题培训班在蚌埠成功举办,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经验得以在全国推广。



本文由中金浩原创,转截时请注名安徽商标评估网 网址:http://www.ahzcpg.net/


上一条:安徽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受邀参加六安市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安徽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受邀参加马鞍山市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
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是由财政部授予资产评估资格(证书编号:NO.11060018)的专业权威评估机构,隶属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和北京资产评估协会。逐步形成了以知识产权评估、质押、融资新渠道研究为核心目标的发展方向。  ICP备案号:皖ICP备13023085号-2 ©2016 www.ahzcpg.net All rights reserve.